close

    其實這一部影片在國三的時候就已經看過了,不過劇情大概也忘的差不多了,畢竟年代有點久遠。因為當時不太感興趣,雖然沒有睡著,但是卻也恍恍惚惚的看完了。比起像是「末代武士」那種武打動作片,「濃情巧克力」這種文藝片確實無法吸引我的注意。但是六年後的今天,我已比以前越趨成熟,了解的東西也比較多了,當然對於各種東西也慢慢的去予以接受,所以重新看過一次這部影片,我想讓我萌生出更多的想法。

    首先,根據電影的標題,再加上劇情的鋪陳,很明顯的,巧克力既是整部電影之中的主幹,也代表著是一個象徵,象徵著擺脫過去,活出自己。還記得有一幕場景,是小鎮裡的人都圍在餐桌前吃著食物,但天空卻飄著白雪,諷刺著這份看似熱絡實卻冷淡的交集。直到所謂的異鄉客─薇安來到了這個小鎮上。從那一刻起,環境裡的因子開始產生了變化。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薇安在教堂的前面開了一加巧克力店,專門為小鎮上的人們製作著專屬於每個人們的巧克力。說也奇怪的是,她所製作的巧克力正和她自由熱切又敏感的個性一樣,叫人難以抗拒。就因為如此,越來越多人去吃她所做的巧克力,也越來越多人走出過去,有著新的生活。但是對於鎮長雷諾伯爵看來,這是一種違反倫理、也違反了小鎮風氣的罪魁禍首。所以一些「還沒吃過」巧克力的守舊派份子與「已經吃過」巧克力的維新派份子反而成為了兩股對抗的勢力。本來默默無名,平凡無奇的小鎮,卻因此而變相的熱絡了起來。

    就在此時,剛好又來了另一群異鄉客─乘船而來的吉普賽的人們。而或許薇安一直替鎮民們著想,而調配出的會啟發、安慰人們的心的巧克力所得到的回報吧!終於,她也有可以追隨自己想要的愛情的時候了。薇安和吉普賽人們的頭領─洛克斯相戀,而沉醉在愛的甜蜜當中。 

    就我覺得最有印象的一幕,應該是鎮長偷跑到巧克力店裡頭,彷彿着了魔似的將巧克力一直往嘴裡塞的那一幕吧……這代表了鎮長終究是敵不過改革的趨勢。雖然一直保持著純樸的風氣也不是不好,只是太過純樸,太過保守之後,只會造成人與人們的陌生與疏離感。或許薇安正是喝止了這個不良趨勢的一帖良藥。 

    其實看完這部影片,能令人思考的地方還真不少。改革一定是好的嗎?而保有原來的樣子又一定是不好的嗎?這之間的取捨,或許不是只靠 一兩 個人就可以決定或是改變的。而電影中的主幹與象徵─巧克力,是否可以藉由其他也具有巧克力特性的食物或是甜點來代表?我想,對於這個小鎮,改革是必須且正面的,畢竟人們的疏離感一旦越來越多,這個小鎮的未來將暗無天日。而是否能以其他食物或甜點來取代巧克力在電影中的地位?我想,巧克力在這部電影中的地位,是無可取代的吧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蒼月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